這是我第一次拍攝煙火的題材,還真的頗不好拍,不過人生嘛~~總是要有些挑戰才行。

這次拍攝的成功率,老實說真的不高,上面這張?當然是合成出來的啊~~我才不會這麼ㄍㄟ掰的說這是直接拍出來的,不過我還是維持了煙火原本大致比例。問題來了,去現場的人這麼多,相信一定有看到一大堆的煙霧,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去除煙霧呢?而且為什麼合成以後不會有貼上去的邊線呢?

其實拍攝的時候,當大量煙火投射上去時,砲火煙塵會大量出現,所以最適合拍攝的時機,總是在剛剛開始,以及快要結束的時候。所以當煙火太亮或是太多砲塵時,我就會用手把鏡頭遮住,避免過度曝光而失敗,若偶有較單顆漂亮的煙火出現時,儘快移開手掌即可。

當然拍攝後的影像還是會有煙塵,所以就要依靠PS來搞定啦。除了反差拉大有助於減少煙塵,就是利用「加深工具」,將範圍設定在暗部,微調曝光度與筆刷尺寸,再來就可以很開心的塗抹煙塵區域,此時應該可以輕易看出去除前與去除後的效果。

至於合成部分,就是把另一張圖煙火部分剪下,移動到適合的地方,最後再把圖層設為「變亮」即可,圖層四周可用「橡皮擦」抹去多餘的重疊部分,並利用前述加深工具來抹去不自然的區域。

其實許多重複曝光的影像,也可以運用相同的方式來達成,有興趣下次不訪動手做做看吧!!....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