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開的海芋,宛如小精靈行走、跳躍的花台。

每年3月中,正是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季,今年花似乎已經迫不急待的綻放。所以雖然還沒有正式公告活動,就已經有許多識途老馬搶先來閒晃了。3/12早上才與老衛及新認識的鳥先生拍完天元宮,下一個行程就直接殺來竹子湖探勘花況,順便吃吃野菜(其實是吃飯為主,看花況才是附加的啦),想看我們中午吃啥美食的可以看老衛【遊記】台北.竹子湖海芋 2010:苗榜海芋園 & 綠山谷海芋茶坊 (圖多)一文,小弟我因為肚子餓忙著吃東西也就懶於記錄啦,這就是知名部落客與玩票的差異啦....ㄎㄎ.....

竹子湖栽種密度極高,所以海芋雖然生長在水田中,但摘花不會太困難,但要說到拍攝,因為花田周邊的花朵比較容易受損,且長鏡頭較能框出局部畫面,去除雜亂背景,所以還是以長焦鏡頭為優,少部分佐以廣角鏡拍攝單朵。由於海芋莖梗為深綠色,花瓣則為白色,反差極大的狀態下,採用自然光拍攝常會出現花朵清楚則下方莖葉則黑乎乎一片,若是下方莖葉出現,則花瓣完全沒有細節。要改善這樣的困境最好的方式,莫過利用離機外閃來補光,不過小弟我生性疲懶,所以通常以觀察自然光影的方式來進行,若有必要在搭配些許的後製處理。

若要以自然光來看,應該還是早晨與夕陽前的斜射光為優,光線斜射可以把花莖照亮,減低太大的反差,當然你也可以用離機閃燈由花朵側後上方補光,注意補光角度不要直射鏡頭,應該能同時有邊光與透射花瓣帶來的明亮感。以上都是所謂想像中的最佳狀況,我們去的時候屬於正中午,所以我會找雲突然遮蔽日光,反差較小的時候,或是利用手掌測光後,M模式稍減曝光值,並用RAW檔拍攝,等回來再利用RAW檔調整,當然一開始測光要夠準確,不然事後怎麼啦,顏色都會變得怪怪的。

拍攝角度上,沒有固定方式,由於海芋生長方式相當雜亂,要拍得很漂亮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,建議找田中其中幾朵來抓拍,序列、幾何的概念帶入畫面中,會比拍一整片要漂亮許多,另一個丿步就乾脆拍店家已經拔好一整束的花,雖然偷懶但簡單就能拍出好照片何樂不為?以下就來看看成果吧。


找其中幾朵好看的拍,不要貪多,就能拍出漂亮的畫面。


看到好看的花記得也拍拍直式構圖,記得留下延伸直挺的花莖。


用廣角鏡拍可以把鮮黃色的花蕊視為趣味點。


曲型序列的表現,可以讓雜亂生長的花朵也變的有秩序。


前景低、中景高、背景低,這是運用層次來「整理」海芋的方式之一。


密密麻麻的花田中,還是有疏漏的地方,可表現海芋的孤挺感。


或者也可把水面倒影帶入。


還是苦手的人乾脆來拍拍花農拔起來並整理好的花吧。


想拍成片花田可以來頂湖附近,找尋之字形的田埂來畫分區塊。周圍一些房子也可作為背景,可以參考其他玩家拍的照片摟。

 


同場加映

午餐後的下午茶我們就在頂湖的綠山谷度過,店家養的兩隻貓不太怕人,讓我也拍不少貓圖。

這隻是我們要離開前才跑來的兒子......

話說有點久沒專注去拍寵物了說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