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810.jpg
魚行人員標準配備:單腳踩在磅秤旁動作帥氣度100分的老闆,專門記帳的歐巴桑,以及整理魚貨的工作人員。

距離上ㄧ篇文章的發表時間又過了一個月多一點點,每次忙碌時,blog拖搞成為常態,但現在會有些人會默默的來逛逛這個小天地,看到人雖然不多但還是很開心。好了終於要來寫活力台灣漁業篇目前手邊有相片的最後一篇,但其實是這個專題我最早去拍的一篇—基隆崁仔頂魚市場。崁仔頂?甚麼意思?找了一下google大神,原來早期的基隆港區有一條小水道直接延伸到孝一路,而水道兩旁階梯上的小魚飯就在這裡加工魚貨,久了也就形成了小市集,由於是依著樓梯,所以當地人也就稱這裡為崁仔頂(樓梯上)。這類資料老實說我不是太愛寫,畢竟大家google一下都有一大堆資料,所以就不在這邊掉書袋了。

基隆一個很妙的地方,道路狹窄腹地也小,老實說我在某些地方時,腦裡面的指南針繪圖然失靈,就好像有干擾,而基隆絕對是其中之一。還好基隆不算太大,加上探訪好友奇異果多次,基本上不太會有迷路的問題。為啥要特別提起奇異果這位好朋友,因為家住愛一路市場上的他,走路到頂頂大名的廟口夜市大概只要5分鐘,到這次介紹的孝一路崁仔頂更近,不用2分鐘就到了,所以小弟我這次去拍照,當然就把他挖出來陪我晃了一個晚上,而且還用惡勢力請他幫我先踩過場子了。看一下拍攝時間,嗯~2010/07/30凌晨12點,我忽略腦袋裡面慣性懶惰的需求,打電話再度向在地人奇異果求證今天應該會開,其實當然有如果沒開就可以倘床上耍賴的私心,而答案當然是老闆們認真做生意,小弟我當然也就不好意思再找不入流的藉口啦~

新莊到基隆的車行時間,因為中山高而短的可以,不到30分鐘我就已經停妥車call out誤交損友的奇異果,當然他也不例外的慢慢拖著大肚子下樓來,這時候的崁仔頂魚市還處於未完全開市的狀況,除了魚行的工作人員外,就只有載來一箱箱魚貨的卡車,兩旁店家開始整理魚貨,但還算空空的街道上,就屬我倆看來無所事事的人最礙眼。大概瀏覽了有什麼有趣的東東,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撥蝦仁的歐巴桑們,用套在手指甲上的小工具一掐,蝦殼和蝦仁就分開了,手腳之俐落,就好像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,雙手向後一伸衣服就脫光了ㄧ樣,喔~如果你是國片掛的話,賭神2假扮賭神的小喇叭,在海棠面前露的那一手也差可比擬。轉瞬間一簍簍不同蝦種的鮮白蝦仁就出現了。當然如果要我選,另一個高潮就是鮪魚秀。一條條鮪魚躺在刷洗至光可鑒人的騎樓下,就看老闆手拿魚刀,輕輕鬆鬆的就卸下魚頭,手法與我在蘭嶼看達悟長者卸下豬頭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將卸下的魚頭集中在旁邊籃子後(當然也是要賣錢的摟),用刀子快速的削去魚皮,再依據不同部位剖開魚身,切初一條條的魚肉,也就是我們在壽司店裡面看到一整條的魚肉,過程乾淨俐落絕不浪費,所謂的庖丁解牛大抵也不外如此吧。

突然間時間也來到1點多,這時候窄窄的街道上被大大的貨車佔據,大家都忙著卸貨,所以就算是沒法移動的後車,也認命的等待前車,反正這時候就算喇叭可以吵到把所有人叫醒,也ㄧ樣無法前進,更何況等等就換成自己要別人等啦。這時魚販佔領騎樓,而卡車佔領車道,逐漸前來買魚貨的人潮,當然就只能在兩者間的小縫隙中擠來擠去,在此特別提醒想要去的人,不管到魚市或是港口,千萬穿上最不怕髒衣著與鞋子,被髒水濺到可是必然會發生的狀況。人潮湧入讓小小的街道上,突然熱鬧不少,事實上如果你早上有機穢經過這裡,你決不會想像到大半夜的熱鬧與喧囂,與最熱鬧的夜市相較也不遑多讓。

時近三點,大卡車完成卸貨工作,逐漸撤離街道,蜂擁而來的人潮卻讓崁仔頂陷入更擁擠的地步,陪我晃了大半夜的奇異果,老樣子睜著不知在想啥的眼睛,大概也是覺得沒事做無聊,貼心的說要幫我背相機袋,好讓我能更靈活的拍攝專題,雖然時過3個月,在此還是再次謝謝他摟。接下來「糶手」喊價,詢價,賣賣,紀錄,透過傳統習慣,一單單生意往來間,養活了老闆,相信也將餵飽饕客。

IMG_9746.jpg

IMG_9808.jpg

IMG_9802.jpg

IMG_9924.jpg

IMG_9809.jpg

IMG_9945.jpg

IMG_9748.jpg

IMG_9751.jpg

IMG_9951.jpg

IMG_9763.jpg

IMG_9838.jpg

IMG_9774.jpg

IMG_9783.jpg

IMG_9782.jpg

IMG_9798.jpg

IMG_9894.jpg

IMG_9847.jpg

IMG_9819.jpg

IMG_9823.jpg

IMG_9835.jpg

IMG_9859.jpg

IMG_9926.jpg

IMG_9910.jpg

IMG_9862.jpg

IMG_9888.jpg

IMG_9781.jpg

IMG_9776.jpg

IMG_9775.jpg

IMG_9857.jpg

IMG_9760.jpg

IMG_9737.jpg

IMG_986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