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895
記得要按繼續閱讀喔~還有第二張作品在文章裡面

這是我第一次去拍101跨年煙火,還好之前有拍過大稻埕和迪士尼的煙火(沒錯...很跳tone),所以這次的拍攝結果還算滿意。上面這張圖是由5張圖疊合起來的,採用Canon EOS 5D Mark II + 福倫達 20mm F3.5拍攝,當天我也有嘗試使用 EF 16-35mm F2.8L,不過耀光問題滿嚴重,且玻璃鏡片透度真的有差,雖然我也知道塑膠鏡片質輕有利於快速對焦,但畫質還是無可避免的有所減損啊。煙火施放前,固定好拍攝角度,並且視狀況先拍攝幾張現場照,可作為合成的底圖,尤其是活動有聲光效果時,最適合最為前景與地景的拍攝。

12/31日下午6點多,我和路大少終於從公司出發,看在今年煙火總算跳脫了仙女棒式的打法,決定前往拍攝。路大少是希望能從華視附近或是市議會的角度進行拍攝,我則是看狀況,這方向不行的話,我比較想要去華納威秀附近拍,所以我也和老友Wisely不斷電話連線,看雙方最後要怎麼橋到最終拍攝的點。經過幾度和大樓管理員交手,果然理想中的點都失敗告終,所以我們最後還是前往大會服務台請求協助,順利的進入市議會前天橋區準備拍攝,而老衛這時候正要出門,很可惜要進入天橋過於麻煩,所以只好分別取景拍攝(請看Wisely隨處走走的拍攝成果....很貼近人群也很有現場感唷)。等待過程中,有幸認識「HD.Club精研視務所」的攝影團隊,站長西楓大大秀了一手他們拍的影片,果然是「猴腮雷~」啊....而且能從影片中看出對台灣、對文化、對人的喜愛與尊重,超讚,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會員。

挨著寒風(聽說是5度到6度,不過今天我特別不太怕冷.....有肥油果然有差),站了5個小時後,遠方大佳河濱公園先釋放的煙火,告訴我們新的一年即將在1分鐘以內到來,接著101燈光與煙火秀隨著倒數聲,綻放在寒冷夜空中,這時候拍攝設定建議採用ISO 100,光圈則視想要呈現的煙火粗細來決定,光圈小則煙火線條細膩,但也會較暗,光圈大則煙火線條較粗,不過煙塵也會拍的較為清楚。我大概採用F4~F5左右的光圈,並採用B快門控制曝光時間,大至在1~2秒之間。

隨後重頭戲「100」的煙火字樣打出,而我早就利用相機中的個人設定,做了一組ISO 4000 光圈 F3.5 快門 1/100秒的設定,快速轉到個人設定值,抓準字樣最清晰的瞬間按下快門,順利拍攝特殊字樣。而後又再度轉回先前設定,繼續紀錄下火龍、彩色龍等煙火節目。整體看起來,今年煙火相當細緻,但並不是這麼容易拍攝下來,主要原因是細緻的煙火變化是由大數量,但控制精準的煙火所組合而成,所以施放時的煙會瞬時蓋住煙火本身,肉眼看的影響還可接受,但需要長時間曝光的平面攝影,就相當吃虧。組合後有一兩張成品就應該滿足了吧....(笑)

好啦~祝大家全新的100年,都能順順利利、平平安安。以上~~

IMG_08951

------應觀眾要求公開拍攝地點-------

map

市議會旁人行景觀天橋上拍攝(A處),這次去是有特別管制,應該是怕人太多危險,所以想要去這個點的一般民眾,要在管制前就到現場,至於哪時候開始管制啊.....我"猜"應該與交通管制時間同步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