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4
溫暖陽光還未能照入群山環抱的福壽山農場,西方的雪山山頭(?)已經染上桃紅色的迷人晨色。

號稱世界末日的2012年,追過極光、拍過星雲、去了日本九州、交了一些新朋友,也算是讓自己多開闊了一些眼界,本來想說今年應該不會再安排較遠的旅程,但就在年末天氣趨冷之際,因為蔣哥臨時邀請,前往本來沒有列入行程的福壽山農場,和久聞其名的新中橫108K秘境。出發前其實也是有些不安,畢竟天氣並不是非常穩定,加上今年缺水,紅葉時間卻有下雨,所以狀況並沒有很好,但既然決定要走了,就我的經驗就是不要再考慮太多了。

11/14晚上11點我們從台北出發,經過國道五號前往宜蘭,再從羅東經由市區道路前往台八線,在這裡最大的失誤,就是本來想說晚一點再到7-11補充食糧,但一出了市區,整路上完全沒有便利商店,凌晨低溫加上前一天本來就沒啥睡覺,在進入山區一段路程後,AM2:00(印象中)左右就宣告倒地不支,交由蔣哥與柏毅在崎嶇又視線不良的山路上,逐步向梨山挺進。三點多,還記得上一次4年前的228,與白熊這時才從台北出發,準備經由這條路線往合歡山前進,這一年,我們已經到達梨山了,比預計的時間稍短,但消耗的精神可是不少,發了簡訊報了平安,在山坳中聊著天,瞎耗了點時間,由我接手跟著GPS前往不遠的福壽山,一片黑暗中,也不知道該到何處等待天明,唯有暫停遊客中心稍作休息。一會天邊發出淡藍色溫,由各地來的攝友陸續經過,看來,這個點應該不是拍晨色風光的好地方,急忙發動引擎,跟著冷冽空氣上山,果然在幾公里的路邊,看到靜觀亭和有經驗的朋友們,早在短短10來分鐘前,就拍完最精彩的部分了,雖然時猶未晚,但看來就只能打算後半段的日出秀了。

0005
透過群山間的雲霧,陽光逐漸將寒冷空氣加溫。 

0006
翻滾的雲霧,是高山晨曦的特色,也是天地為了不畏辛苦的人們,準備的無價獎勵。


由於晨色很快就結束,加上蔣哥還有朋友約在福壽山農場,所以拍完後便驅車回到遊客中心,原來大名鼎鼎的松廬就在我們凌晨避寒停車場的旁邊,晚上完全看不到是有其原因,沒有燈加上在樹林後與樓梯上方,看不到還真的很正常,爬上短短10階左右,小小的松廬就在眼前,不可否認其實是很失望的,問了旁邊的攝友,聽聞今年福壽山其它地方的楓葉也掉了差不多了,只剩下松廬這塊,其實是有點感到不值,不過雖說如此,美麗天色對比台北的陰天,倒也有些釋懷。松廬左側的弧形走道是大家最熟知的地方,但太早來根本就整個位於陰暗面,並不適合拍攝。轉了個面來到右側,陽光透過鮮紅楓葉,倒是可以趁機抓些小景,尤其在枝葉中,尋著透射而出的日光芒點,配合睡眠不足的小小暈眩,倒是挺有身處天堂的感覺。

0012
看到楓紅中的小翅膀了嗎?種子正整裝待發,準備到遠方扎根展開自己的一生。

0014
看到漫天紅葉,不免俗的總會讚歎生命燃燒時的美麗。

0017

0018
利用不同焦平面以及背景就能有截然不同的小品畫面,是近拍楓葉的照片,為何總是讓攝影玩家拍不膩的原因。 

0020
時間尚早時,利用自已很少運用的HDR拍了這張松廬照。影像技術的進步,的確讓拍照有了更多彈性,但如何運用還是端看攝影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。

0021
太陽漸漸上移,強烈光影可以知道反差有多麼巨大。其實我比較喜歡該怎麼樣就怎麼樣的自然感就是了。

0022
換個角度看,松廬還在陰影中,但周圍楓樹已經迫不及待的閃耀著。

0024
這幾顆松樹便是晚上我不辨松廬的元兇,從地面朝上看還真的很高哩。


既然來到了福壽山,幾公里外的108K秘境不去走走也說不過去,招呼了當地認識的小馬,吸著天地靈氣想像自己是吸取天地靈氣就能飽食的修道之人(因為斷糧被迫為之),一路搖晃到達。果然早有許多攝友到達這個有趣的谷地。這裡的紅葉並不是以楓葉為主,而是由烏臼佔大部分,這時免不了要臭屁一下大學讀生物系還是有學到些許知識,看到菱形落葉時,雖然有點不敢太確定名字,但回家查詢後果然無誤。唯人太多加上疲累消耗了拍照的動力,所以大概只能算踩個點,看一下狀況罷了。如果有想要去這裡,建議還是早點到達,而且一定要注意防滑,並且攜帶減光鏡與腳架。

0026 

0027 

我想這次的踩點就寫到這裡啦,看起來又是好久沒有po文了,不過BLOG熱潮逐漸消退也是不爭的事實,沒錯,我就是在找藉口啦。還好對於我自己的BLOG定位來說,本來就只是自己拿來哈拉發洩,所以大家有緣來看,就請輕鬆以對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