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新鮮現宰豬羊祭祀天地

[第二天早晨]

由於第一天早早入眠,所以天色尚未亮起之時,腦袋就自動運作起來了。背起相機深深吸了幾口潮濕微涼的天氣,慢步走向放置大船的狹小空地,此時公視的工作人員已然就我昨天選定好的黃金戰鬥位置,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,也還好我孤身一人也就一起瞎聊等待日出到來。位處台灣以東的蘭嶼,天亮時分自然更早,加上野銀部落前一望無際的大海,天亮的似乎更快了。祖屋內隱然有些祝禱歌聲與準備聲不斷傳出,眨眼間,部落勇士、攝影人與太陽一同湧現出來。各人拿著裝載芋頭的麻袋,讓昨天淹沒整艘船的芋頭,快速、神奇的消失不見,來來去去的人與昨天沒有太大差異,幾乎清一色都是男人,只有一個老婦人夾在其中,至於為何只有她夾雜其中這我就不清楚了。

待芋頭清空後,開始宰豬宰羊,平時隨意在島上散步的豬與羊,在前幾天就陸續被圈養起來,就為了這天祭典活動進行。就看一群男人先與豬仔對峙,迅速圍上有人抓耳朵,有人抓腳,有人抱腰,把豬仔一隻隻從木柵中搬出來,手中短刀猛然一刀插向豬脖子,杯口大的血槽泊泊流出鮮紅血液,每流一注猛力的掙扎就減弱一分,待豬仔無力抗拒,及放置一旁。殘忍嘛?端看用哪種方式來看吧!俐落手法相信較一些無聊人士特意打擾、虐待會扼殺生物要人道許多。

當所有豬羊都放血宰殺後,緊接著抬豬回到各家空地,將準備好的稻草蓋滿豬全身,引火燒除硬毛,也有少數備有瓦斯槍的人,燒得更為乾淨。等毛大致燒除完畢後,再刷洗掉焦黑部分,肉條條的全豬才開始要進行分解動作。只看到先用中型刀切下豬頭,再用長刀將豬身一分為二,熟練手法就像親眼看到庖丁解牛,最後用大小刀分切肉塊、肉片給遠來親友,以往文獻中看到以荷葉分包,現在大多改為塑膠袋,整圈繞下來只記錄到一位長者拎著一塊荷葉包,頗有古趣。絮絮碌碌、吵吵嚷嚷間,也忙到中午時分,準備進入拋舟高潮了。


依著公視攝影大哥的頭燈,拍下天尚未亮時已然開始檢時芋頭的達悟長者。


船東指揮若定


來分取芋頭的唯一女性。


不多時,船身襯著旭陽重現天地。


從祖屋搬出事先宰好的豬隻,宣告開始進入宰豬祭祀、分享的動作開始。


左邊為傳統燒稻草,右邊採用瓦斯噴槍,老實說,我還是比較喜歡古法,稻草燒灼的味道與均勻的焦灰豬皮,比瓦斯槍燒出類似水泡的感覺要好多了。


亦有少部分的羊敬獻生命。


刷去焦灰。


厚搭啦~

相關閱讀

突然想念藍嶼─夢幻祭典野銀大船下水(一)

突然想念藍嶼─夢幻祭典野銀大船下水(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