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大船拋舟儀式,踏穩在人浪上的船東。

[第二天中午]

期待已久的大船下水重頭戲,終於在第二天中午時分開始,所有人慢慢聚集野銀部落的傳統屋,繞著大船或站或坐的佔據四周屋頂,我蹲坐在大船船首現代水泥屋的二樓圍牆上,看著年近退休中年一代的達悟人,想起昨天晚飯聊天時與民宿主人對話,他說40、50歲這一代的達悟人,因為經濟生活型態的改變,幾乎只有小時候看過、參與過,但要製作拼板舟卻是無能為力,現在的拼板舟也是族中老一輩一起合作下才能重現傳統工藝。原來千百年的傳統,一不注意下「消失」是多麼容易發生的一件事,也因此這次難得的大船製作與下水,在外工作的部落年輕人,幾乎都趁著年假回來幫忙。

突然靜了下來,代表人出來歡迎所有在場參加祭典的朋友,但也希望大家在拍攝的過程中,不要推擠而影響傳統祭典的進行。緊接著所有船員坐在進入傳統舟內,本來十分懷疑真的可以坐下10人的疑惑,自此不再疑惑。接著開始念誦傳統歌謠,內容(?)拍謝啦...當然是聽不懂咩~大概就是祝禱平安順利,以及出海可以滿載而歸吧。祝禱完大家下船後,四周準備好的達悟勇士們排成幾列,由四周吆喝進入場中,那一刻就算不是身在場中,也難抑制腎上腺素的大量激發,除了猛按快門實在難以考慮其他。

幾輪吶喊後,勇士抬起大舟,有些年歲的船東依然站在船內,猛然飛起船東居然能穩穩站立其上,酷~也難怪大海子民能征服大海,世世代代履浪如平地的生活下來。原地拋了幾次,開始出發前往海邊,我急急忙忙背起響機包,抄小路到前方等待,大家或跟隨旁邊,或是繞道前方,但眼光與心神都在大舟上直到海邊。

稍停片刻後,族人站在小小海灣四周,等待大船正式下水試舟,我走到潮水濺及的最前線,看著大船抬來,轉順滑出海岸波濤中時隱時現,繞了一周又回到海岸,搬上岸後族人在把準備好的內臟與小豬祭品放在大船邊祭獻,祭典結束,回歸正常生活,迎接緊接而來的飛魚季節。


做最後檢查,銀盔是達悟人傳統貴重飾品。


勇士將大舟在地上前後磨兩下,隨即抬起拋舟。

 

相關閱讀

突然想念藍嶼─夢幻祭典野銀大船下水(一)

突然想念藍嶼─夢幻祭典野銀大船下水(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