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971.jpg
清晨七星潭外灑在太平洋上的定置魚場,猶如在海上綻開的花朵圖騰

決定將雜誌上活力台灣專題定在漁業,就知道讀者投稿的機率極低,也就是早有準備需要自己辛苦點到處收集素材。所以前兩個月裡,我針對魚市、港區、以及定置魚場來拍攝,時間短暫拍攝次數也不多,所以談不上多深入的報導,但還是頗為開心能記錄一些真正在生活周邊的議題。

定置魚場屬於台灣近海漁業一環。台灣東岸有黑潮流經,大量鰹魚隨海流北上,定置魚場就是利用大型網片固定於海床,形成漩渦狀的結構,魚群受到定置漁網阻礙,便會轉而遊入中央區域,漁民每日兩次到中央區域撈捕即可。下次到花蓮七星潭玩耍時,可眺望海上漁網並注意岸上推土機與木筏放置所在地,那正是每日魚貨上岸處,或許還能看到逗趣翻車魚被撈捕上岸的畫面。讀者若對定置漁場結構有興趣,也可透過七星潭周遭的「七星柴魚博物館」二樓立體模型來了解。下方照片是2009年在台東石梯坪漁港中,偶然遇到漁工們在烈日下修補、整理定置魚場網片的實況。

IMG_3776.jpg
一邊檢查、修補網片受損,一邊曬網整理。

IMG_3762.jpg
修補好的大型網片準備收起來準備再度使用。

IMG_3773.jpg
一邊將漁網捲上卡車,一方面整理才不會纏再一起。

IMG_3789.jpg
現場看才知道魚網真的很大,也真的很重,連大卡車都會磯磯喀喀的傾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so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